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⑧丨探索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如何助力深圳营商环境领先?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2022年,面对各种形势和挑战,深圳财政积极作为,全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其中政府采购扶持效果明显。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财政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作用,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同比翻一番,其中91%的贷款企业为中小企业。在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获满分、排名全省第一。

  国内率先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

  南方日报曾组成调研团队在2022年去深圳市财政局对深圳政府采购模式及成果进行过调研。据悉,目前,深圳财政建立了政府采购智慧平台,促进采购流程更透明,提升采购效率,增加投标机会,每年为中小企业节省投标成本超亿元。同时,深圳财政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方面均有创新,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财政在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中的创新和经验。

  早在2016年底,深圳就率先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聚焦创新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普遍资信缺乏、抵押缺乏的融资“痛点”,化解金融机构不愿贷和不敢贷的融资“难点”,着力解决金融资金供给侧与社会投资需求侧不匹配、不平衡的问题。

  为全力破解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订单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局,深圳在国内率先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 推出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中标(成交)供应商可凭借政府采购合同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金融机构申请订单融资,金融机构以自身信贷政策为基础提供低利率贷款;同时,办理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企业无需再提供任何房产抵押或担保。此外,深圳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叠加效应,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贷款贴息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订单融资贷款纳入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范围。而且,深圳积极开发建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信息管理系统,为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打造更加便利的订单融资线上服务平台。

  2022年订单融资贷款9成给中小企业

  2022年6月,深圳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有关事宜的通知》,强调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搭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线上服务平台,用政府采购合同的信用价值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增信,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惠的融资服务。

  深圳市财政局采购办主任邵洁笙表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是将政府信用激活,并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有机结合的典型例子,切实发挥了助企纾困的积极作用。

  深圳市创佳宝厨房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爱红回忆,由于政府项目中标时急需资金周转解决经营困难,其于今年3月10日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向某银行试着申请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在某银行1个工作日内完成账户开立,并在线上完成审批流程后就放贷262万元,而且,此笔贷款在享受政府贴息后的贷款年化利率仅为2.5%。“从拿到中标通知书,到放款,就三天时间,解决了我们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据深圳市财政局介绍,从实际效果来看,2022年,深圳共计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6.56亿元,同比增长127.82%;其中,91%的贷款企业为中小企业,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表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本质上来讲,是一个供应链金融的问题。供应商获取政府采购合同,因有政府信用背书,政府采购合同的款项支付得到较好保证。而政府采购服务管理创新升级,也推动了深圳营商环境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