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⑦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圳财政有何作为?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财政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大力扶持培育“20+8”产业集群等实体经济,打造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三方面发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和国家重要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对实体经济、“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物联网、数字经济等,均有重点论述。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支撑,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都经历过产业体系现代化的过程,在某个或某些产业领域形成位居世界前列的制造或服务能力,成为支撑高效率社会生产和高水平国民收入的基石。

  为加快推动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财政该有何作为?

  深圳源自产业,兴于产业,支撑也在产业。从早期“三来一补”,经四十余年创新开拓,深圳已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

  对于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圳财政此次提出,要坚持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全市安排产业发展资金319.6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229.5亿元,积极推进“20+8”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工作。

  2023年三大方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纵观过去一年深圳的重大产业经济政策,深圳已经开始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布局。此次财政部门就2023年的有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预算安排,涉及了三大方面:大力扶持培育“20+8”产业集群等实体经济,打造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实体经济是深圳产业之基。据悉,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圳全市安排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7.4亿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支持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培育面向南海的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与时尚产业。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积极承担各级工业强基项目,统筹财政资金、贷款贴息等方式对企业技术改造予以补贴,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上对区转移支付,市财政设立合计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专项,鼓励制造业高端领域大项目的优先落户,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

  其次是现代服务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包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全市安排商业服务业支出84亿元,支持加快建设全球服务经济中心城市。另外,还包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大力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加快发展专业服务业,围绕产业需求重点引进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国际知名涉外律师事务所等高端机构和专业人才,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支持实施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等。

  最后是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配置资源要素,全市安排59.9亿元支持降低用地、用房、用电、融资等成本,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支持“工业上楼”、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等建设和创新型产业用房运营,为企业提供更充分、更平价的产业空间。支持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预计全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0亿元。加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联动,聚焦“一集群、一专项、一基金”,完善财政专项资金政策,重构引导基金体系,形成“政策性扶持+市场化运作”模式,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建设,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