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⑥丨财政部政策“大礼包”,2023年深圳怎么落实?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如何为全国地方财政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2023年,深圳财政将高标准落实财政部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强化财政预算“总阀门”和“指挥棒”功能,努力形成一批示范引领、走在前列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地方财政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财政部政策助力深圳财政先行探索

  2022年10月31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不久,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大“支持”:支持深圳探索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深圳探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深圳加快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支持深圳探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的有效路径。

  除了《实施意见》自身提及的背景之外,在深圳相关人士看来,《实施意见》的出台,也是基于深圳财政工作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深圳财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1辖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特别是财政管理改革亮点纷呈,地方债务管理、财政体制、预算管理等改革都作出了先行示范性的探索,走在前列。《实施意见》的发布,将是对深圳财政工作继续探索创新、再上新台阶的充分支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向南方+表示,地方财政政策与管理体制既紧密关联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直接关系着当地的民生服务保障。财政部出台专项意见支持深圳在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方面探索创新,对深圳加快建设现代财税体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意义重大。

  聚焦五大方面助力深圳财政奋进新征程

  结合以前内容,南方日报梳理了深圳财政落实财政部政策“大礼包”的相关计划。

  第一,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下一步,深圳财政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市民。支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包括动态调整各级各类教育生均拨款标准的经费保障机制;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全力保障公共卫生领域支出需求;加大资金安排,更快更多地建设供应保障性住房。

  第二,打造美丽中国深圳样板。下一步,深圳财政将按照财政部指导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快研究制定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政策措施,继续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收费试点和污水处理按效付费,充分利用生态保护财政奖惩政策工具,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第三,推动财金联动支持产业发展。近年来,深圳财政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和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投入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首贷户”贷款贴息。下一步,深圳财政将用足用好财政部支持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引导金融资金加大对基本建设的投入,跟着产业集群走,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深圳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推动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下一步,深圳财政将在财政部指导下,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优化专项资金支出结构,让专项资金跟着产业链、产业集群,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更好服务深圳“20+8”产业集群;支持引导产业链创新链以及产业集群的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重构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市政府引导基金体系。

  第五,探索打造税收制度创新高地。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一直是国家税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下一步,深圳财政计划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按照国家税制改革大方向,研究开展税制改革探索并积极争取试点。重点包括:在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探索实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税收政策等。

  当前,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实施意见》有望为深圳财政奋进新征程增加更多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