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⑤丨助力科技创新,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2023年,深圳财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安排科学技术支出412.7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310.7亿元,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什么是新型举国体制?深圳究竟做了哪些探索,2023年将会如何具体落实?

  推进新型举国体制成国家政策方针

  2023年是“十四五”时期关键性一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基础研究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抢抓科技创新机遇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支撑。作为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之举,新型举国体制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2022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人民日报评论强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需要。

  有专家指出,新型举国体制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为根本目标,通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集中协调配置资源、有效发挥资源效益。它与市场机制充分结合,与开放的世界紧密联系,统筹考虑经济性和应用性。

  深圳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在2022年两会期间的人代会上,深圳市财政局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提出四方面发力:完善财政资金保障体系、支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

  2023年,深圳财政进一步提出“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在上级指导及实践探索下,深圳财政提出新的四方面发力: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应用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能力,提升企业和人才的创新能力。相比2022年,这次的内容细节更多更明晰。

  首先,针对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深圳财政计划研究起草深圳市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在落实国家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围绕优化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改进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提出20条具体措施,计划实施强化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创新举措,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激发创新活力。

  其次,针对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深圳财政计划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性。支持打造“四大平台”,强化“四个支撑”,以主阵地作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另外,是提升应用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能力。深圳市级财政安排81.3亿元,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支持重点技术攻关、重大平台建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

  最后,是提升企业和人才的创新能力。深圳财政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产学研资用”全链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市财政安排85.3亿元,支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创新“招才引智”模式加快引进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