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深圳预算④丨专项债加码发力,激活民生重点领域蜕变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2022年,深圳财政积极争取地方债限额,全年争取地方债限额665亿元,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长期低息资金。

  2022年,深圳不仅再次赴港成功发行离岸债,且是首次发行蓝色债。2023年深圳将全力争取更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

  专项债加码发力且有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建设

  近年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地方债列入审查监督范围,规范债务管理。

  “十三五”期间,深圳加大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力度,2017-2020年共计发行868.4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继2021年在全国率先成功赴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后,2022年深圳市再次赴港发行离岸债,首发蓝色债券品种,用于水污染治理项目,通过减少入海河流中的污水量和污染物,提升近海环境质量和海洋生态环境。

  2022年地⽅债发⾏⼤省以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为主。中金公司研报截图 南方+ 栾艺婷 绘图

  深圳发行离岸债券意义重大,不仅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将逐步建立离岸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完善中国离岸人民币债券定价基准。有分析人士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虽然与美元、欧元的国际债券体量差距仍然较大,但交易量的日益活跃反映出人民币在全球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正在增强。

  另外一个亮点,是深圳发行专项债支持城市重点领域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

  2021年,深圳成功争取新增地方债限额529亿元,其中专项债517亿元、增长12.4%。

  到2022年,深圳发行地方债718.9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654亿元,主要投向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卫生健康、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

  深圳债务风险指标保持全国较低水平

  2021年以来,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力度,债券类型以专项债券为主。

  深圳市2021年底法定债务率为18.8%,债务风险属于绿色区间,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据了解,地方政府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政府财力)是衡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一个指标,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在100%到120%之间。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2016年至2021年,各省份债务可持续指数呈下降趋势,地方政府所面临的债务风险不断升高,债务可持续性不断降低。

  总体来看,深圳市政府债务风险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将债券对应到项目、用项目收益偿还债券本息的要求,能够有效控制债务风险。

  2023年将继续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

  自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

  专项债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这为我们做好2023年专项债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加力提效,体现在专项债方面,就是在专项债拉动上加力,在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上提效。

  2023年,深圳财政总体思路之一,是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工作之一,是做好地方债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争取更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

  在规模方面,财政部已提前下达深圳部分2023年新增地方债限额439亿元,包括一般债7亿元、专项债432亿元。深圳市财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力争2023年更大规模新增债务限额。

  在质量方面,深圳财政将强化部门协同,做好专项债项目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快地方债发行使用,管好用好债券资金,重点支持债券成熟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

  此外,深圳财政也打算争取继续赴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50亿元,落实“双碳”战略和金融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