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②丨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深圳如何打好 “组合拳”?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深圳财政主动谋划加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纾困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财政投入5个“30条”及接续政策等480多亿元。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

  那么,深圳财政有哪些助企纾困“组合拳”?

  做法:普惠重点并重,当下长远兼

  稳中小企业,稳实体经济,对稳经济大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大的背景回顾,2022年,财政部与相关部门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特殊困难行业支持力度;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部署,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扩大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的行业范围,对部分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车购税等;接续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对居民改善性住房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进一步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期限等。

  过去一年,深圳财政全面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惠企利民纾困政策,更好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政策红利。

  这些政策,既注重普惠性的同时,还突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精准扶持;着眼当下,又考虑长远,既从微观层面解决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又从宏观层面围绕稳增长综合施策。

  2022年4月,深圳市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俊民接到光明区税务局电话,了解到深圳自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通过线上申请,该公司账上顺利“多”出一笔44.8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一场“雪中炭”“及时雨”,让多家像深圳市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公司熬过了最严峻的现金流短缺时刻。

  成绩: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

  深圳财政严格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比如,建立全市减税降费暨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进度,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

  退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重头戏”。深圳一方面将财政部下达的支持基层减税降费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现快速分配;另一方面,及时调度各区库款,增加区级国库现金流,确保区级财政能够及时足额退税。

  通过财政金融政策和政府采购等方式,深圳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

  在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深圳财政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将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比例、再担保分担比例分别提到最高80%、60%,并将个体户纳入再担保服务范围,全年以财政增信撬动银行贷款4575亿元、新增再担保贷款173亿元,惠及各类企业、个体户等超12万家。

  同时,深圳市财政部门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创造更多机会,自7月起,深圳政府财政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提高到40%以上,并且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大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