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读预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决策解读 > 2023年预算全知道 > 八读预算

2023八读预算①丨今年地方预算收入预增6%,力推民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
  2023年2月14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书面提交会议审查的《关于深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074.8亿元,同口径增长3.6%。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代编数为4253亿元,预增6%。支出上尤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事业保障有力。

  2022年辖区预算收入11074.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组成,是政府预算中最受关注的“一本账”。2022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074.8亿元,同口径增长3.6%。其中,中央级收入7062.5亿元;地方级收入4012.3亿元。

  2022年,全市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2.3亿元,加上一般债收入和各项转移性收入,预计总收入6093.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7.2亿元,加上各类转移性支出和结转结余后,总支出6093.3亿元,继续实现收支平衡。

  2023年,深圳财政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全市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253亿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长6%,财政经济良性协调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近4900亿元,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全市教育、卫生健康等九大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65%左右,年度执行中将进一步统筹资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落地实施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

  据预计,深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3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后,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5630.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初步汇总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89.6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支出后,相应代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630.4亿元。

  财税政策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

  预算报告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超预期的风险挑战,深圳财政落实落细一揽子稳经济财税政策措施,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有力支撑宏观经济大盘企稳回升。

  过去一年,深圳将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全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财源就是稳经济。深圳财政严格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进度,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通过推动纾困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财政投入5个“30条”及接续政策等480多亿元。另外,深圳也强化了政府采购、风险补偿资金池、融资担保等财金联动举措。

  在全面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基础上,2022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074.8亿元,同口径增长3.6%,依然保持贡献全国5%的财政收入的水准。深圳辖区中央级收入7062.5亿元,占比64%,比2021年提高2个百分点,保持对中央财政贡献力度。

  2023年力推民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事业保障有力。

  过去一年,深圳的民生支出亮眼,全市教育、卫生等九大类民生支出3419.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8.4%。

  新的一年,深圳财政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建立健全民生政策备案和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全市教育、卫生健康等九大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65%左右,年度执行中将进一步统筹资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在教育支持方面,全市安排教育领域支出1015.2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2%,其中市财政安排389.3亿元。全市安排文体领域支出107.3亿元、增长24.3%;全市安排卫生健康支出526.5亿元、增长12.8%。全市安排住房保障支出247.6亿元、增长18.7%。

  同时,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积极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样板。

  2023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市安排科学技术支出412.7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310.7亿元,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同时,市财政安排229.5亿元,积极推进“20+8”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工作。

  新的一年,深圳将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资金560亿元、比上年年初增加10亿元,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0%以上。

(注:“同口径”,是将当年和上年同期新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返加回收入计算的同口径增长率,以更贴近经济财政运行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