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代金涛同志在新时代大讲堂授课“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年再出发”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9-27 【字体:

  近日,新时代大讲堂“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 年再出发”系列课程第六讲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同志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财政管理典范》为题,畅谈深圳财政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财政管理典范的愿景蓝图和实现路径。

  在坚决保障好重大民生支出方面。代金涛同志谈到,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圳党员干部鲜明的工作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2013年到2020年,我市九大类民生支出达1.92万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6%。“十四五”期间,市财政部门将坚决保障好重大民生支出,重点加强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支持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在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代金涛同志谈到,未来五年,在基础教育方面,深圳将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计划和“高中园”建设计划,新增幼儿园、公办义务教育、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合计近100万个。围绕未来五年目标,市财政局会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制度体系,加大专项转移支付力度。会同教育部门研究制定新一轮基础教育生均拨款、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财政补助资助体系等,同时加大市级对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投入力度和对各区生均经费的转移支付。另一方面,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深化大学区试点,推动集团化办学,建立薄弱学校帮扶机制等,推动基础教育“量质双升”。在高等教育方面,代金涛同志谈到,未来深圳将筹建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多所高校。市财政局将系统研究财政高等教育投入策略,突出“高水平、有特色,不以数量取胜”的特点,探索建立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高等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拓宽高等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在深入推进健康深圳建设方面。代金涛同志表示,未来卫生健康领域政府投入重点在四个方面,包括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医疗软、硬实力,加强社区医疗资源供给等。比如在增强医疗软、硬实力上,将支持推动引才、育才、借才三个“引擎”共同发力,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不断提升医疗资源软实力。深入调研医疗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核补高端医疗设施设备。在加强社区医疗资源供给上,将支持实施新一轮社康规划设置,持续加强区级财力,推动基层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开展,解决基层社康机构数量不足、规模不大、服务不全的问题。

  在支持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方面代金涛同志谈到,“十四五”期间,财政部门将继续统筹政府资源筹集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多主体、多渠道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落实好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努力推动“住有宜居”。

  在支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方面代金涛同志表示,财政部门将加强资源统筹,按照“四大支撑、四个平台、四链协同、四个聚焦”的投入思路,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构建多层次投入体系,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撑。优先支持光明、西丽湖、河套、前海等重大平台建设。全面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建共享共用,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

  在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代金涛同志表示,财政部门将聚焦重点产业集群,用好产业专项资金,让专项资金跟着产业链、产业集群走,压减整合低效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促进创新技术和服务要素全方位为制造业赋能,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代金涛同志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辩证看待当前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在深圳奋进新征程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通过大量详实的数字、生动的例子,充分展示了财政部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昂扬姿态。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市纪委、市人大计划预算委相关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主会场参会,全市财政系统500余名同志在24个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