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深圳市财政局:实现党建引领深圳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9-01 【字体:

  近年来,深圳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探索了“四个”贯彻始终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检验党建成效”的闭合回路,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得住”“融得紧”“融得久”“融得实”的良好局面,在支持服务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落实中展现财政担当。

  坚持把“组织领导”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住”

  深圳市财政局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突出抓好“标准+质量+示范”,大力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坚持工作任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党组书记深入一线。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调研市区财政体制工作,2021年到预算单位和相关机构实地调研19次,与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交流41次,了解财政工作落实情况。将“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重大项目作为“书记项目”,党组书记以上率下、一线指挥,成功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债50亿元。

  

  2021年10月12日,深港两地连线举办“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来源: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安排,2021年,深圳市财政局组建了18个工作专班,推动一系列改革任务和惠民政策落地。推动出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费保障制度、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惠及企业4200多家、受益群众310万人。实现了“第一次全年采购行政处罚零复议、零诉讼”“第一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全国第一个推出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等十四个“第一”。

  坚持把“搭建平台”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紧”

  深圳市财政局千方百计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为干部锻炼提高提供平台,让干部在任务平台上提升能力,通过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任务完成,充分释放党建与业务工作“1+1>2”的聚合效应。

  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制定出台干部队伍建设双年工作规划,举办全员轮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新入职干部培训等活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搭建实战练兵平台。聚焦“百名干部破百题”,精选8名优秀干部全脱产蹲点攻坚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深圳市重大平台建设项目;选派56名干部参加乡村振兴、支援基层一线抗疫、支援西藏工作等,引导干部在实践历练中经风雨、练本领、壮筋骨。

  坚持把“激发热情”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久”

  深圳市财政局坚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的活力。

  坚持用创建行动激发热情。制定下发《中共深圳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三争”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注重用绩效管理激发热情。结合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深圳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内部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绩效优先、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具有财政特点的绩效考核体系。

  坚持把“督导落实”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实”

  深圳市财政局坚持在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时一起明确党建责任,做到有工作任务就有责任要求,就有台账管理,就有跟踪问效,确保业务工作落地落实。

  实行重大任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和“六稳”“六保”重点任务,深圳市财政局出台关于促进党员干部“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的行动方案,梳理33条重大改革、重大民生事项任务清单,对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财政干部集中精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建立重大工作任务“一把手”督办机制。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深圳市财政局建立局主要领导督办“清单”,通过台账式管理、滚动式销号的方式对全局重点工作进行常态化督促落实。2021年列账重点任务159项,有效推动落实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内控建设分类管理、财政“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任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深圳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