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盐田区全力推动会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走在前列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

  盐田区国库支付中心认真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准确把握“三个标准”,通过数据接口技术将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信息上报到财政监管平台,实现了“数据大集中”和“业务大监管”新格局。

  一、准确把握会计科目标准,确保会计核算达标。严格按照财政监管平台统一的会计科目体系及辅助核算业务指引,完善信息系统,优化与调整会计账套基础信息,以满足财政监管改革新要求。强化支付管理,规范支付更正操作流程,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更正调整不规范使用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加大业务稽核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错账的发生,提高账务处理水平。

  二、准确把握业务操作标准,确保数据关联达标。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对账管理,建立“流程化管理、信息化监控”的内部控制体系新模式,将支出报账单、支付电子凭证、记账凭证三者进行匹配关联,以符合财政监管平台考核要求。

  三、准确把握接口技术标准,确保数据上报达标。严格执行财政监管平台接口技术标准及业务要求,加班加点开展接口功能开发及系统联调联试工作。于7月初完成86家纳入该中心集中核算的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信息上报工作,并达到了数据有效验证的考核要求。并此为发力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将相关经验和做法总结推广至各街道、公安局等独立核算单位,助力独立核算单位也顺利完成会计核算信息上报工作,全面推动盐田区会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100%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