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举办“雏鹰计划”启动仪式暨青年干部座谈会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

  为全面加强对新招录干部的培训组织和管理,使新招录干部掌握必备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迅速转变角色、更新观念、夯实基础、提高能力、适应岗位,7月7日下午,龙岗区财政局举行“雏鹰计划”启动仪式暨青年干部座谈会,局领导陈周、陈宁、办公室、团支部负责人出席会议,新招录和调入的公务员、职员参加。

  龙岗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于6月正式印发《龙岗区财政局“雏鹰计划”(第一期)暨2021年新招录干部教育培养工作方案》,以培养一批“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干部为目标,着力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推动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跟上财政改革发展步伐。主要内容包括建立科室“传帮带”、团支部“传帮带”培养机制,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音乐思政团课、“一把手”讲党课、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读看写思”活动、读书分享会、建立“财政业务资料共享库”等培养良好读书习惯;通过开展“财政业务大讲堂”“漫话财政业务沙龙”活动,组建“预算绩效改革青年突击队”等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开展“根在基层”“春节回乡”等调研活动强化调研写作能力。

  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新招录和调入的干部职工先依次进行发言,13名新进干部中,大部分是刚刚迈出校园的青涩学生,大家都结合自身背景,积极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兴趣特长、入职后的感想和收获、对未来的职业展望。发言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局党组和局领导的真心感谢,为龙岗区财政局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而感到温暖和荣幸。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领导们的殷切期望!个人发言完毕后,开始进行座谈交流,新进干部们踊跃参与,畅所欲言,围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向陈周同志、陈宁同志请教。无论是关于时间管理、阅读书目,还是关于业务能力、心理建设,局领导都一一给出了答案,就像和蔼可亲的老师,毫无保留地向青年学生们传授着宝贵的人生经验。

  会上,陈周同志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他以“雏鹰”为喻,鼓励青年干部们不畏风暴,勇敢担当,只有经历过跌跌撞撞后才能成长为展翅翱翔的雄鹰。对此,他提出要摒弃四种心态:一是摒弃“保险箱”心态。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后,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对得起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二是摒弃“躺平”心态。青年人需要有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需要有勇于挑战、克服困难的动力和能力,需要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信念和信心。三是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心态。过去的优异成绩无法成为今后保持成功的筹码,未来如何书写还需持之以恒的努力,青年人应当胸怀宽广,眼界开阔。四是摒弃“娇骄心态”。青年干部要勤于思考,主动承担,放低姿态,潜下心来,对于领导交代的任务少说“不行”,多提建议,锻炼自己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陈周同志提出,青年人需要树立五种精神:一是树立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在办的每一个件,发的每一次文,做的每一件事中做到尽善尽美,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二是树立家国情怀、远大志向精神。一方面要学党史、悟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也需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局意识。三是树立勤思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青年干部要善于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是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怕吃苦,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历尽千帆,终会苦尽甘来。五是树立“守底线、为君子”的精神。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品德修炼放在首要位置。

  在会议最后,陈周同志引用《孟子》中“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等经典,勉励青年干部们不断奋发图强,亮出青春底色,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精彩篇章!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龙岗区财政局“雏鹰计划”启动仪式暨青年干部座谈会,在慷慨激昂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