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深圳市财政局召开市财政“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交流会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0 【字体:

  2021年2月8日下午,深圳市财政局召开市财政“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交流会,沟通交流各区财政部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初评情况。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杨江涛主持会议,各区财政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及经办人员,局法规税政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260c02dac931fd90ea7b2802ad7bc42.jpg

  法规税政处通报了本次普法总结验收总体情况和各指标评分情况,肯定了各区财政部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所作的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各区财政部门对本次普法验收和相关普法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b0512e64bca0b4c5f02a21fa266c1c2.jpg

  杨江涛副局长在总结讲话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认识财政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市、区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到财政普法工作是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是建设法治城市示范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切实抓好抓实。希望大家以这次“七五”普法验收为契机,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制,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区财政局法治工作牵头部门要压实普法责任,要求各责任科室切实承担起普法职责。要成立专门机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档案制度、记录制度等,在财政管理、业务服务过程中结合职责,根据对口服务单位以及社会大众的法律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宣传,广泛开展财政普法活动。三是加强市区联动,共同做好财政普法工作。市局法规税政处作为总牵头处室,要加强对各区财政部门普法工作的指导,将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分享给各区,指导各区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做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要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和行为习惯,共同推进财政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