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福田区“智慧财政”成功上线为财政现代化发展提供领先样本

来源: 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1-06 【字体:

  经过2个月的筹备部署与紧张测试,在市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福田区作为全市首批“智慧财政”试点区,于2021年元月一日成功上线“智慧财政”平台,并于新年首个工作日当天成功支付2000万元“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实现财政全业务模块一体化、市区财政一体化、共享共治一体化,为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赋能。一是精心谋划,建立机制抓推进。成立以区财政局为主导方,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福田区3家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平安科技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上线工作。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通过会议会商解决。形成系统测试日报告机制,每日掌握“智慧财政”系统测试进程,及时应对测试突发情况。二是毫不松懈,勤推严督保进度。福田区“智慧财政”平台一期需在2个月内做好上线17个子系统的准备工作,涵盖预算项目库、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等财政业务各项主要板块,涉及全区242家预算单位及驻区单位,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区财政局与时间赛跑,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于市财政局确定上线事宜次日即向参与各方发布上线工作进程安排,随即邀请市财政局专家来我区开展培训,并于当周内向全区发布通知配合提供基础数据,系统测试过程中加班加点,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第一批上线区前列。三是强化举措,专业手段见实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智慧财政”平台对财政实际业务环节的如实反映与优化设置;组织14批次培训,切实提升平台使用人员理论知识与实操水平;反复细致调整,完善电子印鉴清晰度与准确度;组织11批次项目库补录,完成项目库与“智慧财政”平台内容转承;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预算内、预算外2套系统测试,确保支付准确无误,财政资金安全可控。四是完善预案,有备无患保安全。制定重要岗位人员变动响应方案,严格执行工作职责交接制度,确保人员变动情况下项目架构完整、工作正常开展;制定大面积网络故障响应方案,成立网络故障应急小组,保持与区网管、电信专网及市信息中心联系,以防万一应对“大面积网络故障”;制定银行联调故障响应方案,每日记录系统问题跟进处理;制定支付错误预防方案,平台上线首月采取“T+1”模式,预防支付错误;制定工资无法发放应急方案、实拨应急方案,确保资金及时安全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