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介绍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促进深圳经济发展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11-21 【字体: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胡卫东
嘉宾: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胡卫东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嘉宾:企业代表

主题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促进深圳经济发展
时间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上午9:30-11:30
嘉宾 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胡卫东
主办单位 市财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深圳市财政局胡卫东副局长出席本次活动,并邀请了代表不同行业的嘉宾参加,他们是:制造企业代表,比亚迪集团税务部钱扬俊总经理;商贸企业代表,沃尔玛集团公司事务部余立琴总监、税务夏敏总监;独角兽企业代表,云天励飞公司财务总监邹尚先生;初创企业代表,博为机器人公司财务总监黎敏女士。


  胡局长和各位行业代表将与市民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为大家介绍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方面的相关内容。下面有请胡局长:


  【胡卫东】嘉宾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减税降费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减税降费工作,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税收优惠政策,涉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政策等诸多方面,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供了政策保障。


  深圳市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我市新增减税政策减免税费765.60亿元,新增降税政策降费123.34亿元,工商业电价补贴支出25.94亿元。上述三项累计914.88亿元。新增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增强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动力,促进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激发了民间创业活力,释放了居民的消费潜力。切切实实为企业的发展送来了大礼包,也为每一个纳税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互动,大家能进一步了解减税降费方面相关政策规定的有关情况,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工作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好的,谢谢胡局长。现在请各位市民和嘉宾朋友们发言。


  【云天励飞】胡局长好。人才是我们公司的核心资源,大家都关心个税方面的减税政策,请问2019年国家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有什么力度比较大税收优惠政策?


  【胡卫东】个人所得税减税是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改革,相信大家都有体会。就我市而言,今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累计新增个人所得税减税279.95亿元,超过我市总体减税规模的三分之一;人均减税达2330元,受惠人数达1201万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规定,国家对个人的税收优惠重点内容有:


  一是对于子女教育,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二是对于继续教育,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三是对于大病医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四是对于住房贷款利息,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


  五是对于住房租金,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一)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二)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六是对于赡养老人,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统一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一)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二)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上述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昨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个人所得税改革情况报告,提出合理有序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更好落实并不断完善,实现税制可持续;此外,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我们深圳将一如既往严格落实,切实保证符合条件的全体市民切实享受各项优惠。


  【博为机器人】我们作为初创型企业,据说能享受很多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我想了解下什么是小微企业?什么是小规模纳税人?


  【胡卫东】在政府的管理中,不同部门对企业的划分有不同的标准。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工信部门和统计部门出台的企业划型标准中,有“小微企业”的分类,科技部门出台的政策中,有“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认定管理办法。但在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中,我们采用的是“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这个标准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在增值税征缴管理制度上,有“小规模纳税人”的概念。一般纳税人根据收入类型开具13%、9%、6%或0%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且可对买进的设备和材料等进行进项抵扣。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直接按销售额的3%(特殊行业5%)的征收率计征增值税,只能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得做进项抵扣。由于许多初创型企业、小企业达不到一般纳税人的条件,近期出台了多项支持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通知》(财税﹝2018﹞33号)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是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


  【博为机器人】想进一步问一下,我们公司是从事静脉注射机器人的研发型企业,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型微利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有什么税收优惠政策?


  【胡卫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9年1月17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重点内容有: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所得税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应纳税所得税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要求,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财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我省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粤财税〔2019〕6号),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同时,贵公司作为软件研发类企业,在进行“双软”认定后,可以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率超过3%部分即征即退的政策、新设立软件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政策,研发费用按75%的加计扣除政策等。为了方便企业查阅,我们印制了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的小册子,并开发了在移动互联网上应用的H5,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查阅。另外,财政部委托我局对机器人行业中的重点产品关税情况进行调研,如贵公司有进出口涉及的税政问题,欢迎您提出,我们会后会跟您主动联系。


  【主持人】谢谢胡局长的解答。下面我们举例说明下,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小型微利企业减税力度。


  【胡卫东】以所得税减税力度为例。例1:某企业2019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00万元。按照规定,100万元以内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应纳所得税额为(100万*25%)25万元,应纳所得税额为(25万*20%)5万元。新政策出台前,应纳税所得额100万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为(100万*20%)20万元。前后相比,该企业少缴纳企业所得税为15万元,减税幅度为75%。


  例2:某企业2019年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按照规定,100万元以内按照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应纳所得税额为(100万*25%)25万元,应缴纳所得税(25万*20%)5万元。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为(300万-100万)200万元,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税额为(200万*50%)100万元,即该部分应纳所得税额为(100万*20%)20万元。两者合计:2019年该企业应纳所得税额为5+20=25万元。减税之前,应纳所得税额为300万元*25%=75万元。实际减少企业所得税额为(75万-25万)50万元,减税幅度为67%。


  【比亚迪】我公司人员较多,社保费用压力挺大,请问下深圳市在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方面有什么政策?


  【胡卫东】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近年来,我市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陆续出台多项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养老保险,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由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调整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00%。二是医疗保险,自2018年12月起至2020年底,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由6.2%下调至5.2%。三是失业保险,自2015年12月起,我市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1.5%,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至1%、个人缴费费率下调至0.5%;自2018年12月起,失业保险费率由1.5%下调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至0.7%、个人缴费费率下调至0.3%;自2018年2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为企业减负。四是工伤保险,自2019年5月1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止,工伤保险费率以2018年4月本市工伤保险费率为基础下调50%。五是生育保险,自2015年10月起,我市生育保险费率由用人单位上月职工工资总额的1%下调至0.5%。自2017年12月31日起,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费率由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0.5%进一步调降到0.45%。


  上述政策,落实了国家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有关要求,减轻了我市企业负担、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当期结余和累计结余较多,在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降低社会保险费要求的同时,可以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支付。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国家、省统一要求,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比亚迪】作为制造业企业的代表,增值税是税负的大头。今年以来国家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


  【胡卫东】2019年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重点内容有:一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二是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三是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四是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纳税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是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连续六个月(按季纳税的,连续两个季度)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二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三是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的;四是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的;五是自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的。


  【沃尔玛】今年国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出台的个税优惠政策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胡卫东】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1号)的文件,优惠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


  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下同)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和补贴办法,按照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上述政策适用范围包括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和肇庆市等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沃尔玛】那关于深圳市的政策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出台?


  【胡卫东】根据上一个问答中的文件精神,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办法,按照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执行。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税务局6月18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粤财税﹝2019﹞2号),深圳市有关部门正在制订落实政策,由于文件出台需要一段时间,请耐心等待,政策制定完成以后,会在各大媒体广为宣传,请予关注。


  【云天励飞】我公司的股东有许多创投公司,比较关注对创投企业有没有税收优惠政策?重点内容是什么?


  【胡卫东】为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含创投基金,以下统称创投企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9〕8号),重点内容有:


  创投企业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应分得的股权转让所得和股息红利所得,按照20%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并且对于股权转让所得,如符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规定条件的,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可以按照被转让项目对应投资额的70%抵扣其应从基金年度股权转让所得中分得的份额后再计算其应纳税额,当期不足抵扣的,不得向以后年度结转。


  创投企业选择按年度所得整体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应从创投企业取得的所得,按照“经营所得”项目、5%-3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如符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规定条件的,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可以按照被转让项目对应投资额的70%抵扣其可以从创投企业应分得的经营所得后再计算其应纳税额。年度核算亏损的,准予按有关规定向以后年度结转。


  本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沃尔玛】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品税目逐步后移至批发货零售环节,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请问:市财政局怎样看待未来消费税改革对地方财政的影响,对零售企业有什么影响?


  【胡卫东】深圳一直严格落实国家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这次改革是国家根据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原则推动的改革事项。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目前我国消费税税目主要是烟、酒、成品油、汽车、游艇、高尔夫球具、高档手表、首饰珠宝等。本次提出的改革措施,一是将其由中央税改为央地共享税;二是将部分高档手表、珠宝首饰等征收环节从生产环节调整到销售环节。我们认为,这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激励地方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入民生事业,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一定程度上降低终端销售成本,刺激消费。同时,财政部正在推动消费税法定化,构建更加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综合来看,本次国家消费税改革作为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一部分,是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对地方政府和广大消费者都是利好。


  【网友】我们是一家在深圳开展广告业务的企业,请问目前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是否出台了优惠政策?


  【回复】深圳市一直以来坚持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部署,坚决执行国家、省出台的各项降费政策,确保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征等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2019年4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中央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对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等因素,在应缴费额50%的幅度内减征。”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税务局迅速跟进,在规定幅度内顶格处理,于2019年7月发布了《关于我省实施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征政策的通知》(粤财税〔2019〕8号),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综合两个政策,我市目前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减按应缴费额的50%征收。我们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广告行业的发展。


  【网友】你好,在现行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下,哪些行业享受减税降费力度比较大?企业如何充分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回复】目前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和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如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是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以享受,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包括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减税力度相对较大。还有就是针对退役军人和贫困人群创业就业也出台了优惠政策。


  通过1-9月属期的数据上分析,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和金融业是受惠最大两个行业,行业减税规模分别为223.9亿元和152.24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的比重分别为29.3%和19.9%;从税种分布情况看,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是三大减税降费主体税种,减税金额分别为279.95亿元、246.16亿元和207.36亿元,合计占总体减税规模95.8%;从登记注册类型看,民营企业是最大获益群体,实现减税563.56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的73.6%。


  企业在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认真理解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规范增值税进项抵扣,积极参加财税部门的培训,加强企业会计管理等措施,可以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到各种税收优惠。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对话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下面请胡局对今天的市民、企业代表等所做的提问和对话做个简单总结。


  【胡卫东】首先感谢大家的关注。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提问和发言。我们后续将在线上线下多开展这种互动交流,多为大家做好政策解读,同时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今天的对话访谈就到这里,访谈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在线访谈的内容公布在深圳市财政局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谢谢各位的嘉宾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胡卫东file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file 嘉宾:企业代表file 嘉宾:企业代表file 嘉宾:企业代表file 嘉宾:企业代表file